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身娱乐 > 游戏

古代皇帝的游戏究竟有哪些:在后宫里大玩斗鸡

时间:2018-01-06 15:43:20来源:作者:点击数:
  古代的时候,不像今天还有电子游戏,或者是玩具供人们娱乐,皇帝生活在皇宫内,有时候为了消遣也会玩一些游戏,来增加生活的乐趣。在中国古代的皇宫里,有以下几种游戏最受欢迎,也是经常玩的游戏。
  
  一、投壶
  
  主要将盛酒的壶口放在一定远的地方,手里拿着木棍状的矢往里面投,投进去多的为胜者,负者要被罚酒,常在宴会上玩,用来助酒兴。
  
  二、双陆
  
  双陆,又叫做“打马”,双方在左右各六行的地方,使用黑子、白子各十五枚,靠掷骰子的点数,向前行马,其中白马从右到左行进,黑马相反。
  
  三、六博
  
  玩的时候,玩家各持有六枚棋子,靠自己掷采来决定胜负,随机性很强,双方根据自己掷出的齿采走棋,在唐代比较盛行,到了宋代基本上就没有人再玩了。
  
  四、樗蒲
  
  这种游戏是在六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更加像今天的掷骰子游戏,输赢主要靠的是运气,但它的游戏规则却比掷骰子要复杂得多。
  
  五、握槊
  
  握槊也是流行于宫廷的一种博戏。它是从西域传过来的游戏,主要的玩法也是通过掷骰子决定棋子要走的步数,靠最先到达重点获得胜利。在唐朝玩的比较多。
  
  六、射覆
  
  根据《汉书·东方朔传》的记载,射覆这种游戏的玩法是用一些物件把需要猜的东西盖起来,看谁能猜中。《红楼梦》中也有类似的桥段。
  
  七、簸钱
  
  规则是这样的:玩的人将钱币放在手中来回颠,最后将手中的钱币抛在地上,然后摊平,凭借钱正反面的多少决定胜负。
  
  八、斗花斗草
  
  斗百草这种游戏具有一定的博弈性质,一般是女性玩的多一些,趣味性更强,玩这个游戏的人主要比谁的花草种类多、品种新奇,通常也会插戴在自己的头上展示给大家。
  
  九、斗鸡
  
  “斗鸡”这个游戏有很悠久的历史,在《全唐诗》之中,就提到了很多次,有点像今天的赌马,参与的人要拿钱压在自己看好的那只鸡身上,两只鸡经过打斗,主要看是谁能押对胜者,谁就能赢钱,具有明显的赌博性质。
  
  十、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用今天的话来说像是在行酒令,主要在宴饮聚会的时候来玩,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参与者依次坐于环曲的水边,之后把盛着酒的酒杯置于流水之上,任其顺着流水往下漂,最后杯子停在谁面前,谁就将其中的酒喝完,还要赋诗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