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俗节日 > 节日活动

春节的来历: 14亿中国人过春节 其实只为纪念一个人

时间:2018-02-22 21:17:14来源:作者:点击数: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每逢春节人们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一家团圆,在享受一年之中最快乐时光的同时,也在展望和憧憬着下一年的到来。春节虽然对每一个中国人都很重要,但对于其来历却鲜有人知,作为一个中国人,很有必要知道这个伟大的节日是怎么来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生活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时令,也没有其他度量工具来衡量时间,生活相当鼓噪乏味。有一个叫万年的打柴小伙,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是捉急,于是想方设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7d1a516692b78d357a3a982af27329a0x638x500x49.jpeg
  
  万年是个细心的小伙子,在一次上山砍柴的时候,他在无意中发现太阳不仅能让树木在地上留下影子,更神奇的是,影子的方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聪明的万年经过一番仔细研究,终于制作了日晷,好用来计算每日的时长。还有一次,万年砍柴休息的时候在泉边喝水,受悬崖边泉水滴答规律的启发发明了五层漏壶,以用来计算每天的时间。如此以来,万年通过日晷和五层壶不断的钻研和推算,慢慢掌握了时间变化的一些原理。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农业大国,每一种庄稼收成的好坏都与时令有着密切的关系,万年那个时代还没有时令这一说,所以老百姓的收成没有保障。国君祖乙也一筹莫展,于是昭告天下,以能人异士来解决这个问题。万年看到后激动不已,他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面见皇帝,并为皇帝介绍了自己的发明和研究,皇帝听完之后非常开心,于是天坛前给他设立了日晷台和漏壶亭,还派遣了十二个童子服侍他,让他早日研究出解决对策,拯救黎民苍生。
  
  过了一段时间,万年的研究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果,对皇帝说: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荣枯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皇帝知道,万年成功了。有一天,万年对祖乙说:“旧的一年过去了,春天开始了,国君给这新的一天定个节日吧。”祖乙说:“既然春天是一年的开始,就叫他春节吧。”从此,春节这一伟大节日诞生并延续至今。
  
  ​万年从研究开始到最后成功,用了一生的时间,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国君祖乙也非常感动,所以就把太阳历成为“万年历”,封万年为“日月寿星”。据说,人们在春节挂寿星图,为的就是纪念万年。所以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春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几年万年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