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汉语汉字

医生为何称“大夫”、“郎中”

时间:2017-10-16 16:49:33来源:作者:点击数:
  我国北方称医生为“大夫”,南方(尤其在农村)则称医生为“郎中”。这种称呼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末五代时期。
  
  唐末五代时期,朝政腐败,战祸频繁。统治阶级穷奢极欲,甚至把国家的官职拿来卖钱,致使官衔泛滥,吏治更加黑暗不清。当时,民间以官名相互称呼逐渐形成社会风气,比如叫读书人为“相公”,称工匠为“待诏”,卖茶人叫“茶博士”,当铺老板叫“朝奉”,有钱的人叫“员外”、“宣敬”、“奉斋”。这既反映了当时卖官鬻爵的混乱,又反映了人民对那些封建官职的藐视:几乎社会上任何一个职业都可以用一个相应的官职名称来称呼。医生一职,上至皇帝下至平民谁都离不开,因此人们就用官职中品级极高的“大夫”、“郎中”来称呼他们。但是,医生称“大夫”真正的起始则是宋代。在宋代,我国的医务制度和医学管理,都有了相当的发展。当时负担管理医疗行政的官职很多,翰林医官院的医官就分为七级,官职有二十二种之多,如和安大夫、成和大夫、成全大夫等。这样,医生称“大夫”就成了正式的称呼,并无起先那种对统治者所设官职的藐视,而成了对医生的尊称了。这种称呼一直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