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文化 > 声乐戏曲

司鼓艺术在戏曲中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18-01-06 08:26:58来源:作者:点击数:
  随着戏曲艺术的发展,司鼓艺术有了很大的改变和突破,在演奏感情上有了很大提高。进一步提高演奏技巧,加强舞台上与演员的合作意识,组织乐队通过精心排练,采用较高的艺术处理方法,达到最佳的伴奏水平,是从事司鼓艺术工作者必须做到的。
  
  戏曲乐队由文武场组成,弦乐为文场伴奏乐器,打击乐等为武场伴奏乐器,而板鼓则是武场打击乐器领奏乐器,其对每个打击乐谱点都有固定的手势要求。当鼓槌手势做出来,其他打击乐就知道应该演奏哪个打击乐谱,以更好地配合演员在表演中的需要。文场也有领奏主弦乐器,如晋剧中的板胡、京剧中的京胡等。由于板鼓的节奏来源于舞台演员表演需要而定,因此,板鼓类似乐团的指挥。
  
  晋剧武场在历来的演出中也担负了一项戏外特殊的演奏任务,演员们在每场戏开演前,武场要打三个通,所演奏的打击乐乐谱都是本剧种设计的三种乐谱。第一通,招观众入场;第二通,直接向进场入座的观众演奏,这通在打击乐谱中的技巧性强,难度大而又很活跃,因此观众对本通最为重视,很多观众为看二通演奏而提前入场。如果本通水平演奏不错,则掌声立即四起,观众边鼓掌边叫好。因此著名剧团乐队十分重视二通的演奏。第三通也就是开戏前的一通,打完通开戏,这也是晋剧中的一个特殊演奏形式。
  
  掌控一出戏的节奏情感是司鼓人员的一门重要技艺技能,要求演员的表演情绪与节奏感必须取得统一。演员的一个动作、一句唱腔、一句念白以及过场音乐都与司鼓节奏构思和处理息息相关。
  
  为了适应时代的需要,传统的戏曲乐队加进了其他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以加强音乐形象的力度和厚度,这又给司鼓乐手带来新的挑战。比如对西洋乐器性能的理解,对和声及指挥艺术的学习和理解等等。所以当今的司鼓人员既要懂得和声以及各个声部内在效果,又要使指挥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司鼓艺术是戏曲艺术中重要的一部分,司鼓人员在一出戏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场戏的成功演奏和一个过硬的司鼓人员是分不开的,戏曲司鼓人员要不断在这一领域探索和提高,为振兴戏曲作出贡献。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