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衣食住行

"君子远庖厨"怎么理解?

时间:2017-10-16 16:37:41来源:作者:点击数:
  所谓“君子远庖厨”出自《孟子•梁惠王章句上》:“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此话起因,在于齐宣王问孟子齐桓、晋文称霸之事,孟子则不谈“霸道”谈“王道”,以齐宣王“以羊易牛”来加以阐发,认为齐宣王是有恻隐之心的,这就是仁政的基础。《礼记•玉藻》也言,“君子远庖厨,凡有血气之类,弗身践也。”意思即是说君子要远离血气杀生之事。“君子远庖厨”,在这里也就是说君子怀有一颗仁心,不忍见到杀生之事,因此远离厨房,并不是君子要不进厨房、不耻庖厨之意。
  
  孟子认为人心有四端,他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此四心是人所共有,也是性善的基础,人能够认识到“四心”的存在,并将其由“端”而养大,就能够行仁义,成人成圣。他将心、性和天联系起来,认为“四端”乃人心固有,是上天的赋予,人性善是天生人之本来面目。只有从内心承认,才能够在内心中涌现动力,“君子远庖厨”,正是顺应这种人性,使人主动践行道德,养成君子人格。
  
  “止于至善”是人类的理想,是圣人的境界,是向善之人做人的目标。怀有和认识到恻隐之心并努力实践的人,就是在修行之中的君子,如果能把偶然生出的这种向善之心变成持久的向善,就修成了正果,成为真君子了。君子与小人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君子常怀善念,知止有定,努力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