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衣食住行

在古代,女扮男装为什么不容易识破?

时间:2017-07-07 02:29:28来源:作者:点击数:
  服饰通常是区别人物性别与身份的象征,男女生理不同,因而在服饰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森严,在各朝各代都有《车服志》的存在,用以记录服饰规定,同时着装又是一种社会秩序,表明了权力与身份地位,不同的阶层之间难以逾越,否则就要受到处罚,这在现代社会是很难理解的。
  
  在男性掌权的古代社会,受“男尊女卑“的思想影响,男女的衣服必须分开,不可以掺杂,逾越,否则就会受到谴责。礼教的盛行,更是将这一思想大范围的推广,以至于延续两千多年,即使是在开明的大唐皇朝,太平公主因穿男人衣服而被认为是“服妖”,可见穿异服是一件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
  
  首先因为古代的等级制度太森严,大家潜意识里面都不会认为有人女扮男装,甚至根本就想不到这种情况发生。所以,在一个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看穿女扮男装的人,那他所具备的创造性思维不亚于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因为这两者都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其次,古代的贵公子的皮肤真的可以和千金小姐的皮肤很像,所以见到一个唇红齿白了,身材娇小的“贵公子”打扮的人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作为一个古代人,你是很难分清他是男是女,这个时候你只能根据他的服饰来判断他的性别。
  
  再有,古代女子女扮男装一般都是戴帽子的。男子成年之后就会把头盘起来,梳四方髻(满清之前各个朝代也许不同,但大同小异。)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身份地位戴冠、巾帻或者一块麻布,女性则根据年龄、出嫁与否以及身份梳各种发髻。
  
  古装电视剧里面人物被发现女扮男装的经典桥段就是帽子被打掉或者不小心弄掉发髻,并不是因为头发散开就像女人,而是因为男子束发的方式决定了,即便是帽子掉落或者拔去了簪子,不去用手拆,头发是不会散开的,而头发如果散开了,那一定是因为束发的方式不对。所以,那些没有做好束发功课就女扮男装,想当然地将束发理解为盘头的姑娘,自然会在帽子或者簪子掉落的时候被人识破。